欢迎访问湖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同志来稿   >   正文

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

作者: 戴羽高   信息来源:离退休党委第六支部    发布时间: 2021-06-30

我于一九六五年应征入伍海军东海舰队舟山基地高炮四团指挥连的一名战士。时逢部队正开展轰轰烈烈地响应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雷锋同志的感人事迹深深印记于心,鞭策自己要像雷锋同志那样,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地处东海前线偏僻的雷达站,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常年肩负着战备值班任务,密切关注来犯之敌。作为一名军人,必须要有过硬的杀敌本领,练就一身军事技术,做到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不管白天黑夜,勤学苦练,取得优异成绩。雷锋同志立场坚定,爱憎分明,对同志,对人民滿腔热忱,象春天般的温暖。当时,我班有一名河南汝南籍的张林跃,家住农村,突发洪灾,他上有年迈父母,下有妻孩,生活很困难。他整天愁眉不展,默默无语。我发现这一情况,一方面向班站领导反映,另一方面将自己每月七元津贴费,积累20元,不留姓名,悄悄地邮寄给他妻子,以解燃眉之急。在日常生活中,我主动经常帮助战友洗衣被,搞卫生,与交心,真是亲如兄弟,受到领导与战友们的好评,历年都被评为五好战士。(因文革时期,部队取消了立功授勋)由于我的努力上进,于一九六八年八月一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介绍人为张佐才,唐旻生)组织上虽入了党,更重要的是思想上入党。后来,我又被提任班长。这不仅要有严于律已,以身示范,还要勇于带领全班战友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我也时时记住老班长的殷殷嘱托,正如我曾赋诗忆道:

    八载军营守海疆,

    一身正气赤心藏。

    从严苦练磨刀术,

    守纪遵规示范強。

    鸿雁传书迟婚配,

    兵哥备战勇担当。

    忠诚卫国肩天职,

    忆往峥嵘赋华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共产党员的标准更是鞭策自己前进的方向。我经常对照检查,反省自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后来转业到军工厂,成为一名宣教干部,组织上又推荐我,经考核上了大学,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站在三尺讲台,躬耕二十六个春秋,教书育人,刻苦自学,诲人不倦。在教师节之时,余也抒怀一首:

    粉笔轻挥散墨香,

    清风两袖度沧桑。

    知恩立德培桃李,

    授道修身育栋梁。

    迎晨露, 送秋霜,

    青丝尽染奏华章。

    蚕心烛泪终无悔,

    笑对人生七彩光。

退休后,为了传承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讴歌祖国壮丽山河,宣传正能量。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我刻苦学习古典诗词,边学边写,目前大约已写拙作一千二百多首诗词,自费出版了两集,多首诗词在省内报刋发表并获奖。有云:十年磨一剑。我年逾古稀,以只争朝夕精神,勤于笔耕。虽取得一点成绩,决不居功自傲,以感恩之情,欣然命笔写下:

    古稀立志赋华章,

    伏案寒斋渡墨香。

    早读诗书崇李杜,

    晚巡网络拜骚兄。

    砚池涨滿新春雨,

    椽笔牵来古道踪。

    对月吟歌犹未尽,

    痴心锦绣情独钟。

又云: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功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古人之作尚能如此,更何况我等后辈乎!

回顾自已出身寒门之子,已有五十三年党龄,是党的雨露阳光培育我成长进步,走东闯西,不断进取。一句话,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无愧于这一光荣称号。

 

 

202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