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同志来稿   >   正文

坚守树魂初心如磐 ——我回眸入党宣誓植树日之感

作者: 周雄文   信息来源:第七支部    发布时间: 2021-06-30

我离开广州东山湖小岛军营已近50年,在那里植的树,却仿佛一直长在我的脑海里,扎根在心灵中!根,愈扎愈深;叶,愈长愈茂,当日的植树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一、简忆当日入党宣誓植树的场景 

196996日星期六,广州的秋日晴朗舒畅,流风白云。东山湖公园里湖水扬波、溅潋浪花,荷花揽艳,芙蓉吐幽。湖岸树木挺拔,树叶微红,枇杷黄熟,石榴红透,金风送爽,丹桂飘香。我所在部队营地就驻扎在公园南门湖边小岛。我是当年2月入伍的新兵,在部队党组织的关怀培养下,通过半年的锻炼和考察,经分队长戌绍全、指导员刘金元的介绍,分队党支部大会讨论表决,上级党组织于93日批准我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当时党章规定不实行预备期,所以我的入党时间就是196993日,入党宣誓时间是96日。6日清晨准时起床,一切如常的早操、早餐、学习后,上午9:00,部队党组织在队部二楼小礼堂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参加仪式的官兵党员约200人左右。面对鲜艳的党旗,我和其他9位战友庄严的举着右手宣了誓,尔后代表新党员表示了忠诚于党的坚定决心。部队首长和老党员代表分别对我们提出了争当优秀党员的殷切期望。入党宣誓仪式约30分钟。仪式结束后,部队首长带领新党员和上批入党的党员共30多人,在营地湖边绿化区开展植树劳动,植树品种有松树、木棉树、樟树等瓶装小树苗。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劳动,植树任务全部完成时,教导员杨双胜同志深情地对大家说:“东山湖的名称由来已有3200多年的历史,据史记载,山是喻意军队,如磐石稳固坚强;湖是喻指百姓,如水舟一体,风平浪静,天下太平,安居乐业。寓意东山湖此地是一块风水宝地。而长在公园里的各种树木,树干坚硬挺拔,树叶摇曳婆娑,磐坚叶柔,刚柔相济。东山湖的寓意和树木的特质正是当代军队、军人的性质与性格特征。今天植树的重要意义,就是要求新入党的军人必须自觉践行刚才入党宣誓的承诺,牢固树立以身许党的坚定信念,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的事业!”

他接着说,当年,我们走进美丽的东山湖公园,树就和我们朝夕相伴,那些新栽下的树,虽然枝小、纤弱、稚嫩,但生机勃勃,就像刚刚走入部队的新兵;那些正值壮年的树,郁郁葱葱,正在撑起一片蓝天,就像部队服役的指挥员、战斗员;而那些饱经风霜沧桑的老树,树干布满了皱纹,每一条皱纹里都蕴含着军队的光辉历史,多像部队的老领导、老首长、老战士们!一代代军人的使命就是“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二、由此铭刻宣誓植树日的初心使命

树,就像是军队,就像是部队的指挥员、战斗员……植树的含义,就是要牢固树立绝对忠诚的军人情怀!

教导员的一番话,从此就铭刻在自己的脑海里。东山湖军营的入党宣誓和植树的活动就成了我人生再出征起航的新起点,军人绝对忠诚和勇敢担当的初心与使命由此坚守,矢志不渝。

春日,我们看木棉树花朵盛开,红艳的色彩,一扫冬日的阴霾!

夏天,我们感受梧桐树带来的阴凉,唱着嘹亮的军歌,享受夏日的热烈!

秋季,我们姿意畅想桂花树扑鼻的芳香,金黄的流叶在脚下铺平了道路!

冬日,我们伫立在郁葱松树之旁,领略梅花不畏寒风傲首怒放的浓浓清香!

东山湖军营的树,一年一年轮,一季一景色。像这些东山湖的树一样,一代代军人在东山湖公园里也为自己刻上年轮,同时也在自己的心头涂上浓浓的绿色。

这是希望之色,这是成长之色,这是铸就军人品德之色,这是承担初心使命之色!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部队党组织和领导的教育培养使我在东山湖营地度过了4个多春秋,先后被评为五好战士、优秀班长、优秀军事文化教员、优秀共产党员,出席军区先进代表会,有关事迹相继在军区《战士报》、《解放军报》做了报道。“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退役离别军营那天上午,部队全体官兵列队为我们隆重送行,树旁两边道路排着整齐的队伍,高喊着:“再见,亲爱的战友!再见,亲爱的老兵!”个个眼眶里都流着难舍难分的热泪,鼓掌声、祝福声、欢送声,持续至我们乘车离开营地,十分感人的送行场景折射出军队真好、战友真亲、当代军人真是最可爱的人!

当时离别军营的场景,也仿佛觉得东山湖公园的所有树也在为我们送行祝福。朝夕相伴的1560个日日夜夜,这里的树给我们留下了许许多多的故事和回忆,深感到军人有军魂,东山湖的树也是有树魂的。物换星移、天人合一,使这里的湖水流入珠江,直入大海,千百年来永流不息;这里的鲜花四季绽放,色彩多样,迷人赏心悦目;这里的树木,葱葱绿绿,根深叶茂,充满无限生机活力!这块宝地人杰地灵,各类学校和科研院所很多,立德树人,人才汇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新中国成立后,广州军区现为南部战区,原中南局、现广东省委、广州铁路总公司等领导机关均在湖岛周围,历届党、国家和军队主要领导人都在此处考察调研过,曾决策许多党和国家、军队建设、改革、发展的大事。

三、矢志不渝地坚守树魂尽责育人

东山湖营地的树魂,其特质就是刚柔相济,磐坚叶秀。说刚,它不畏艰险,不畏风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勇于向上,勇于攀登,勇于砥砺前行;说柔,它善于相互依存,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亲如一家,善于从各个方面汲取养分,在任何地方生存、成长、发展,始终乐于奉献!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从入党宣誓之日至今已近52周年,岁月不饶人,弹指一挥间。52年来,我始终牢记当时入党誓言和首长教诲,以树魂铸造绝对忠诚担当的品质,先后相继在不同的8所学校学习和工作,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岗位上,弘扬军人情怀,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先后介绍了37位师生入党,兼任过9年班主任,培养了11位省部国家级优秀学生,转化过30多名后进学生,兼任过5所高校的教授,共培养了137名硕士博士研究生……,致力为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组织上授予我全国自学成才标兵和省部优秀教师、优秀科研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并于199410月开始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由于坚守树魂的初心,我始终认为湖工大的每位学生也是树,他们每年带着工大之树的魂魄走向四面八方,其根不管植于何处,总会有一支会伸向株洲市的泰山路,因为工大的养分,总在源源不断、充充实实、生机勃勃。

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抒发回眸入党宣誓植树日之感,初心如磐,历久弥坚,礼赞东山湖军营的树,始终坚守军营树的魂!

(注:当时入党年龄18周岁,入党介绍人:戌绍全、刘金元。联系电话13027329969,新浪邮箱825106@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