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同志来稿   >   正文

初心如磐,难以忘怀 ---听党的话跟党走

作者: 张君   信息来源:离退休党委第二支部    发布时间: 2021-06-30

我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从小就沐浴着共产党的雨露阳光,在人生旅途巳经度过了整整70个春秋。今年欣逢建党100周年盛典,让我心中充满无比高兴与感恩。从呀呀学语的婴儿,到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岁月如梭,不少往事已然淡忘,但有一个对我极为神圣、极为重要的日子,1972年1月13日,它一直深深的珍藏在我心中。那一天,在鲜红的党旗下,我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读着入党誓词,无比欣喜激动,热泪盈眶。我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那一天,巧合的是,我接到了湖南师范大学外语系录取通知书,当我拿哪着一张红红的录取通知书,囤时我的心情如同那滚滚的江河水,激动无比,感慨万千,发自内心高呼,共产党万岁!那一天,真是我人生新征程的起点;入党誓词,是我人生新征程的指南。从那一天起,我就下定了决心听党的话,跟党走。

出于这种朴素的感情,从师大毕业后,我就在教育工作岗位上,坚持听党的话,服从党的分配,坚持教书育人,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能吃苦赖劳,努力拼搏,在本职岗位上不断取得优异成绩,多次受到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和奖励。就这样,在教育事业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一直干到2011年8月退休。而且从1972年入党到现在,整整49年了,只差一年我就能拿到“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在这期间,我以实际行动履行了入党誓词,把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与发展,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作出了一个普通党员应该作出的贡献。退休以后,仍坚持退休不褪色,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努力为国家的发展和为人民的福祉贡献余热。在建党100周年的辉煌日子即将到来之时,再次回首自己入党的庄严时刻,虽已年近古稀,依旧心潮激荡。49载砥砺前行,往事历历在目…… 

记得93年我来株洲工学院(湖南工业大学的前身)时,正直我们外语系建系之时(因当时学校还没有单独的外语系)曾立系主任要我负责外语系办公的工作,当时正处于学校艰难创业时期。各系工作都是非常紧张艱苦,刚建系,新生入学、住宿、上课、管理、资料档案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几乎都处于白手起家的阶段,人力资源极紧缺……但我们没有被困难所压倒,我们在曾立系主任和阎晋武书记的带领下,我走过很多路,吃过很多苦,和大家一起攻坚克难,坚心创业, 最后终于把外语系办得红红火火,从一个专业发展成两个专业,从招二个班发展成招七、八个班,后来更多。从开始建系到后来发展成外国语学院。真是不知吃过多少苦,流过多少汗…….。但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心里仍是酸酸的,甜甜的,美美的,乐滋滋的……

初心如磐,难以忘怀。记得在96年92级学生快要毕的时候,学校要组织对成教教学进行评估,由于我们是新建系,也是首次接受这种评估,无经验,无参照物,任务重,难度大,面对这磐重的任务,系领导立马招集我们开会,成立了一个专门评估领导小组,我是其中成员之一,协助系主任收集、整理、撰写评估材料等。我们和系全体教职员工齐心协力,攻克时难,充分利用星期六星期天,有时甚至晚上,历时半年多苦干加巧干,加班加点,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终于顺利地通过了上级专业组的评估。这其中还有一些感人的故事让我难以忘怀,因此在我们湖南工业大学六十年校庆时,我写了一篇“外语系建系的故事”,荣获了学校二等奖。

初心如磐,难以忘怀。记得在2010年教师节時,电气信息095/096的几个班委给我送了一蓝水果,当时我很感激,但高低不肯收,叫他们拿回去分给班上所有同学吃。他们说:“所有同学——那我们只能一个吃一口”, 对此我只好说,那好吧,我收下,但你们记住,我一定会在某个时候以某种方式答谢你们哟。在第二年的五月四号,正好有他们的课。在快要下课之前五分钟,我问“What date is today ?”于是我便在他们高兴之时,给他们每个小班各发了50元。一方面以表对他们节日的祝贺,另一方面也履行了我的诺言。

坚持育人为本,关心鼓励学生,要求他们既要学习好,又要品德高尚。对那些学习极积性高和极枳参加各项活动,并获得校、院、系奖励的学生,我都自己掏钱给他们小小奖励。就在那个学期的英语演讲比赛中,给获二等奖的095班王红卫奖励10元,其他093/096等五位参与者分别给予5元的奖励。有时也用糖果给与奖励。以活跃课堂学习氛围。这种奖励,我从教以来一直坚持到我退休,为的是以缓和紧张学习气氛,增加课堂学习注意力,提高学生对英语课学习的主动性和参入度,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成绩。

初心如磐,难已忘怀。在99年我非常荣幸地被评为了副教授,先后我积极投身于科研工作,曾获批准主持了省级科研项目(03A20)和(04C725)两个和省高教科研项目(05E022)一个。发表了” 大学英语大班教子学模式研究” 和” 听说读写互动自主学习法的理论与实践” 等十多篇学术论文。由此也常获得校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20年被评为了优秀共产党员。因此我是非常感恩感激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啊!时间飞逝,转眼我在2011年8月份退休了。 退休以后,我仍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淮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与史命,听从离退处党委和本支部党委的领导,遵纪守法,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如:学校老年科协和退休老人主办的花艺协会的活动,唱歌跳舞打牌娱乐,做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听党的话,跟党走,感觉自己越活越年轻。我深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这仫快乐的生活哦!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辉煌日子即将到来的之时,我心情激荡,欢乐无比,回忆入党初衷,重温入党誓词,初心如磐,精神抖擞。作为一名已年进古稀之年的共产党员,我一定要继续保持高度的政治热情,保持崇高的人生追求精神,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2021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