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同志来稿   >   正文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我

作者: 王玉凤   信息来源:离退休党委第五支部    发布时间: 2021-06-30

我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上学比较晚,1966年才上初中二年级。1968年十八岁的我响应党的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到贫下中农中去,下乡插队。我们这批没有读完初中课程的小青年,安排插队到辽宁省海城县温香人民公社王坨大队第二生产小队插队落户,我们高兴地成为知青了。

到了农村,在社员的心目中,我是农村老伯们心中可爱的孩子,在社员大哥大姐面前,我还是受欢迎的小妹妹,每当在地里干活我干得慢时,社员们就热情主动帮着我。

在农村插队不到三年的时间,一直深受贫下中农的喜爱,对我来说,真的是一段有说不完,道不尽的回忆。那几年给我的锻炼终身难忘。

1970年,父亲所在的西北建设兵团02部队要解散了,部队人员全部转业回地方。父亲是016支队的一名有名的炮破技师,名不虚传的技师外号王大炮。那时父亲只有一个要求:不论安排我到什么地方,只要能解决我两个女儿回城就业就行。就这样父亲到山西临汾,把我们全家从鞍山带到山西临汾。

1970年的9月,20岁的我就业工作于山西省临汾冶金建设公司,分配到安装处当一名学气焊的小徒工。从那时起,每天上班和那些转业军人(都是技术人员)在一个施工小组,配合管道施工在他们手下当学徒,由于自己勤奋好学,很快自已就掌握了一些气焊工的基本技能。那时,施工小组天天有政治学习,每天学习时,我就是大家的义务读报员。我们小组有20多人,这个读报任务就成了每天政治学习时我的专职工作。在老师傅们的带动和帮助下,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和学习,我感到我的思想觉悟有了不小的进步。

就在这时,我被借到山西临汾钢铁厂中板车间建设现场指挥部。当起现场播音员和施工现场报导员。

山西临汾钢铁厂中板车间正式投产以后,我又回到了我原来的单位。回单位以后,组织上就安排我到机关搞人事和劳资工作,承担全处的人事调配,工资发放等等人事管理的系列工作。全处1000多人,这项工作只有我和一位50多岁的北京老师傅负责,他一年还要回北京探亲两次,这样就给我拼命干好工作提供了好机会。那个时候,我们单位还没有多少年轻的正式机关干部,大部分都是以工代干。所以单位里的同志们送给我一个外号,大家都叫我王干部。总之,在这个环境里让我得到了很好的锻炼。领导对我的信任,同志们的帮助,父母的支持,使我快乐地成长着。丈夫看着我成天生气勃勃很高兴,也非常支持我的工作。

随着我的成长,我对加入党组织有着强烈的愿望,封封入党申请书向组织的大门不断的飞去。1982年,32岁的我在山西省临汾冶金安装建设公司得到党组织的发展,拿到了那天天向往的入党志愿书。我的入党介绍人是我们安装处党总支干事王燕同志;还有一位是我们机关党支部的委员石祥同志,二位同志是我的入党介绍人。经过一年的组织考验,我于19829月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自从入党那一天起,我有说不出的兴奋,回家向爸爸汇报,爸爸是老党员。爸爸那喜悦的眼光望着我说:“凤子再努力好好干,女人在重工业单位不容易。”我的两位入党介绍人更是对我关心备至,经常鼓励我。

自从加入党组织以后,我不论在工作中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能严格的要求自己。当时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是还是时刻以工作为重,无论什么情况下,心中都想我是共产党员,是群众的榜样。人事,劳资工作繁重,但我在工作中总是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件事。特别是每年的节假日时间,办理探亲手续人很多,加班加点是经常的事。往往有时幼儿园都放假了,我的小孩只好跟我到办公室陪我加班。两个女孩跟我到办公室加班都行成了习惯,她们就这样在我身边长大。就这样,我在山西省冶金建设公司临汾冶金建设大队安装处工作了十多年。

1985年丈夫从江西财经学院毕业,我们家搬到部队营房生活。住家的地方距离我的工作单位太远,当时年轻的丈夫巳经站在中校的岗位上,为了保证丈夫安心工作,我只好放弃自己那份热爱而熟悉的工作。

1986年我调入部队,开始担任部队商店里的会计,后来又调到12飞行学院理论训练处,任教保室的会计。那几年自身感到就是一位贤妻良母,付出了我的青春。但在心理上感到这份工作既不能展示我的工作能力,又施展不了我的工作热情。就在这时,部队批准了我以军人干部的身份到武汉雷达学院学习,那年我已经37岁。在武汉考试的时候,曾经有一位监考老师就问我:“阿姨,你这样的年龄,何必受这样的苦”(考试的时候正是寒冬腊月,武汉当时冷得要命)。为了提高自己的财会业务知识水平,我克服了许多困难,坚持了两年的学习,终于拿到了毕业文凭。

在部队工作中我是十分认真负责的,有时账面有几分钱平不了账,我那怕加班到深更半夜都要找出账目差错的地方,才放心下班回家。所以我的会计账目任何时候都是做得清清楚楚,漂漂亮亮的。

在部队这段工作经历可以说是艰辛而愉快地走过来的。我不仅做好自已本职工作,还支持丈夫工作,培养两个女儿,是一位家庭的好主妇。当时北空岳司令员到基层走访基层家属,要求我们十二飞行学院选择一户夫妻恩爱,家庭卫生环境好,子女教育的好,女主人端庄贤惠的家庭来接待,就选择了我家。这样的工作,这样的选择,当时在十二飞行学院,也是轰动很大,也是我当军嫂的光荣。

1990年,我随丈夫转业到湖南,进入株洲工学院工作。我一个北方人对江南的生活很不习惯,加上第一次进高校工作,不懂的地方太多了,身心都感到有很大的压力。面对一切困难,我下定决心,勇敢面对。

进入了高等学府,学校安排我任院机械系办公室办事员,通过二年的工作,熟悉了高校行政管理办事员的日常工作。系里的日常事务我都是有求必应,因而赢得了机械系领导和教師们对我的好评。

两年后,院组织又调动我到校产业处任处办公室主任。这期间我努力配合处书记和处长的工作,经常与下面硬质合金厂、压敏电阻厂、机械设备厂、还有印刷厂、包装设计所几位领导和厂长们互相交流工作情况。我是全身心热情地投入在工作中。

1997年,我由产业处办公室主任调到院工会任办公室主任兼女工委主任。院工会这段工作期间,我组织了各项活动,活跃了广大教师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在这期间,还经常与有矛盾的家庭的姐妹交心,用各种方式帮助姐妹们搞好家庭团结,解决了好几对夫妻家庭矛盾,最后他们都是家庭团圆,生活幸福。

2001年,我调到学校学生处工作,任副处长职务。对于这份工作,我非常的珍惜,深感很适应我的性格情感,我在处长的领导下,不论多难处理的工作,我都是有担当地认真去做好工作。像每年新生入校军训、新生教育、毕业生思想教育,我几乎投入了全部精力来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每年的大学生三下乡工作,这是一项很艰苦的工作,都是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帮助贫穷落后的山里孩子,给贫困的孩子送去衣物、电脑、书本。直到我退居二线,领导还是安排我每年组织三下乡工作。

退休时,党组织给我按正处级退休,这是组织对我的关怀与爱护。

总之,这么多年来,我始终牢记入党誓言,努力完成党员义务,不忘党员的使命。永远是党的好女儿,永远跟党走。心中永远都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我。

从青春女孩到退休老太,我一直是在党的阳光雨露下生活成长的,几十年的工作没什么丰功伟绩,总是平平淡淡,但是我尽心了,尽力了,问心无愧。在我这一生中,我还努力造就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培养了两个有成就的女儿。大女儿共产党员是深圳第六人民医院的主任医生,小女儿共产党员是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正教授。今天我已是70多岁的退休老太太,但我有一颗阳光的心,永远跟党走,坚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认真参加学校支部的各项活动,一生往前看,永远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