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同志来稿   >   正文

心中的党旗更鲜丽

作者: 肖又铮   信息来源:离退休党委第十四支部    发布时间: 2021-06-30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在老家所在株洲县砖桥乡中学任教,那是我多次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人生又一站。1984623日放学后,我的入党介绍人王小玲校长告诉我:“你的入党志愿实现了,今天上午党支部会议通过了你的申请,71日要参加入党宣誓。”当时,我高兴得像小孩蹦跳起来,仿佛在政治生态园里收获了鲜红的大苹果,我飞快地跑到学校食堂告诉妻子,妻子喜笑颜开地紧紧握住了我的双手,连连说:“祝贺你,祝贺你!”这不禁让我想起往日的情景。其实,入党的梦想萌芽在儿时。那时村里晒谷坪上偶尔放映的电影,多是红军、八路军战斗的故事。每到险阻前冲锋的关键时刻,主角总挺身而前,肃然说:“共产党员,跟我上!”如果需要有人留下担负同样危险阻击任务时,又一声呐喊:“共产党员,留下!”这时候,我的眼前似乎飘着一杆火红的旗帜,幼小的心灵久久激荡着,不觉心神往之。渐渐地,我懂了:“共产党员”就是刀剑的锋刃!她的名字意味着荣耀和担当。我是在“社教”运动后期19656月,写第一份入党申请书的。由于一些原因,我的申请多年“石沉大海”。教师党支部一位负责人,曾找我谈过话:人生之路很长,希望继续努力工作,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我有些沮丧,但想到那些英烈们,又很快释然。直到1980年以后,才参加入党积极份子培训班,今天我有幸成为真正的共产党员,多么令人欣喜。630日下午,我得知在家的老母亲心脏病复发,放学后我请假回家陪伴母亲。当晚九点左右,哥哥请来医师,母亲服药后,病情有所好转。

71日吃过早饭,哥哥说自己服侍母亲,催我放心去公社参加入党宣誓,一再说这是我的人生大事。当我兴奋地快到朱家板桥时,只听到一位少年儿童大声呼喊:“快来救人,有人掉到河里了。”原来两位去上学的小学生,给在桥面推着土车的老人让车时,其中一位不幸倒栽葱似的,掉在翻滚着黄色浪花的水流中。说时迟,那时快,我来不及脱掉衣服、鞋子,纵身跳入河中,一个劲地向戴着红领巾的少年儿童落水的地方游去,我很快接过他丢给我的红领巾,一面叫他别慌,一面将上游漂来的一根竹子用力拦住,勇猛地抱起他湿淋淋的身子,叫他慢慢划水,气喘吁吁好不容易游到岸边。在岸上呼喊的小学生不到几分钟就赶到不远处落水小学生的家里,他高个子父亲马上飞奔到朱家板桥,对我深表谢意,连忙愉快地牵着儿子回家,同时,硬让我去他家脱掉湿透了衣服。

砖桥公社那天“庆七一暨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开始前,我穿着米黄色衬衣匆匆来到会场。我一眼看到满面笑容的王小玲同志,我坐到他身旁,他见到我就小声说:“肖老师,我从没见你穿这件黄衬衣呀!”当我简要介绍当天朱家板桥发生的事情,他深有所感地说:“你今天用很好的行动,证明你完全符合入党的标准。我这个介绍人,感到很骄傲!”没一会,他将情况向党支部书记肖运长同志作了汇报。十一点左右,我和三位同志,举起右手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领誓人每念一名誓词,我应和的声音分外响亮,眼前也依稀出现了许多身影:大义凛然的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视死如归的夏明翰、江竹筠、刘胡兰;公而忘私的周恩来、焦裕禄、雷锋......我为自己终于成为他们的同志、能为壮丽的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而由衷自豪。庆祝仪式结束讲话时,肖书记当场表扬了我救起落水儿童的行动,真正表明了一位共产党员应具有关爱他人的优秀品德,并对每一位新党员说,希望大家永远保持现在的激情和活力。

是呀,从198471日入党那天开始,我就立下了为党的教育事业,尽职尽责、顽强拼搏的心愿,我深切感到火红的七月,天更晴朗了,心中的党旗更鲜丽了!当天晚上,我在晚自习辅导学生几道古文翻译的习题后,回到宿舍,提笔向远在广州的文玲老同学一原班团支部书记,写了一封信,告诉早就成为共产党员的她,我的入党消息,感谢她当年苦口婆心对我思想上的帮助。那夜我写下这样几行诗:镰锤旗下许吾头,口诵誓词举右手。为党终生多贡献,尚存一息不言休。

此后,只要想到入党那一天,我就感到有一种情怀在激励我,一心扑在工作上,并在业余坚持新闻、文学写作。倏忽间,我入党已有37年。党啊,敬爱的中国共产党,我深深地向您鞠躬,我要感谢您对我的培养、关怀、教育和信任。只要想起入党那一天,我就有了精气神,浑身是力量!在您一百周岁之际,祝您更辉煌伟大!我要在您鲜丽的红旗下,为您的伟大事业,充满活力地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