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工业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园地   >   正文

敦厚笃实 岁月有痕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7-06

敦厚笃实 岁月有痕

——访鲐背老师任克平

初见任克平老师时,他面带笑容,待人亲切。家中收拾得非常整洁,桌上整齐地摆放着杂志和报纸,墙上挂着大幅照片和寿匾,厅里还陈设着一些健身器具。出生于上世纪30年代初期,今年已是93岁高龄的任老,大学毕业后曾在沈阳、西安、湖南等地兵工部门工作三十多年。1985年,任老来到株洲工学院(现湖南工业大学)机械系任教,于1989年退休。

任老从解放后参加工作至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近三十年间,在以阶级斗争为纲、反“白专道路”思潮的影响之下,心有余悸,很少写文章,出于工作的需要,也只写过一些技术业务总结和技术革新专题报道方面的文字,也有过少数俄文科技译作,但亦无缘发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思想解放,精神枷锁解除,科学的春天到来,出于个人爱好,他先后写作并公开发表了一些文章。

2005年,82岁的任老凭借坚韧的毅力,强记五笔字型200字根,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学会了电脑打字。这给锻炼脑力、延缓脑力的衰退和改善手指的灵活带来很大益处。学会电脑打字后,为将自己一生所学所获留给亲人和朋友,他将自己过去的一些比较成熟的经验和心得所写的笔记及发表的文章,整理加工,汇编成书。近5年来,利用闲暇时间,先后撰写发表了《留踪集》《健生集》《乐游篇》《千影集》等6部有关旅游和养生保健方面的书籍。书作从打字到编辑、排版、封面设计都是他自己一手完成的,最后才交印刷部门进行印刷。这些书主要用于赠送及交流,受赠方有图书馆、报社、书屋及有关单位和亲友。任老此举受到了广泛欢迎。

任老热爱旅游,在旅游方面他有自己一套比较成熟的经验和心得体会。他主张旅游要有准备有计划,行前要“做功课”,旅游中要收集资料、拍照、记笔记,回来之后要整理笔记存储照片等。他游历了全国28个省市和港、澳、台及亚、欧、美12个国家,写了16本旅游笔记,近百万字,公开发表的游记有二十篇,拍摄了照片数万帧。旅游日记的原稿共有16册,包括五十多次旅游的日记。这是在各次旅游归来后,根据旅途中简单的日记,参照有关旅游资料加以充实修饰整理而写出的。对旅游全过程及景点沿革、风光特色和有关趣闻,都有详实记载。年岁已高的任老,对于完成它的编辑出版感到有些力不从心。他说,这些都是我的心血结晶,作为大家旅游参考那是再好不过的一本书了,希望得到帮助,促成这一作品的问世。

鲐背高龄的任老,非常注重养生保健,他的记忆力虽有所减退,但是思维仍然灵敏,考虑问题周全。阅读、写作、摄影、操作电脑等,他都运用自如,而且声音洪亮,耳聪目明,步履轻快,经常外出郊游、逛街且无需照顾。日常生活,他经常读书看报,规定自己每天上网查资料,关注新闻时政。在《健生续集》一书中,他将养生保健总结为四要诀:迈开你的腿,管住你的嘴,平时多用脑,遇事勿气恼。具体做法是,第一,每天进行有氧运动的健步走30分钟;第二,“病从口入,祸从口出,”饮食要均衡,讲求营养、卫生;第三,多做脑力活动,多阅读书刊报纸,常操作电脑打字;第四,注重心理平衡,不生气发怒,不忧愁烦恼,经常保持平和的心态和乐观的情绪。他认为长寿的前提是健康,长寿必须是身心健康的长寿,至少是生活自理前提下的长寿。

任老十分注重家风建设,他一直牢记伯父任凯南写给他的题词——敦厚笃实,做到“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一点,任老不但身体力行,而且勉励家人共同遵守。他说道:家庭是国家组成的基本单位,“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只有家庭处理好了,才能治国平天下。很多高层官员腐败坠马,正是由于没有管理好自己的家庭,纵容家庭成员搞特殊化,搞贪污腐化,最终才会走上犯罪的道路的。